English

外包其实我是最后一名

爱立信的委屈:
2001-0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钟 健 我有话说

新春伊始,爱立信公司将手机生产外包的消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,甚至有人以为这家电信公司从此要退出手机市场。其实,外包在IT业是一件很平常的事,一些大名鼎鼎的公司的电脑和网络设备,都是从台湾公司或韩国公司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。

此次接管爱立信手机生产的Flextronics公司,同时也为西门子和摩托罗拉生产手机。NEC公司去年就已将英国的移动电话制造子公司NEC技术公司的全部股份出售给加拿大电子合同制造商Celestica公司。Celestica是一家专门为其他公司生产产品的“无名英雄”公司,Celestica已开始向NEC提供以NEC品牌销售的手机。

惠普公司在3年前就已经将90%以上的电脑生产外包出去了,现在我们使用的惠普电脑,也许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送到顾客手中,都没有经过任何一个惠普公司员工的手,中间的工作也许都让某家台湾公司代替了。

康柏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,同时也是台湾电脑企业最大的订货商。该公司去年在台湾的外包定货额为95亿美元,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亿美元。从主板到显示器,从电源到笔记本电脑,康柏的生产配件几乎都外包于台湾,其中英业达公司负责康柏Armada系列商用笔记本电脑的生产,华宇电脑公司为康柏生产大部分Presario家用笔记本电脑,神达公司及大众电脑公司负责康柏台式电脑的生产,中强公司为康柏生产显示器。笔者在韩国三星公司参观时,在流水线上看到了大批为康柏和Dell公司生产的液晶显示器。

每台电脑里都少不了处理器和硬盘,目前世界上生产个人电脑处理器的公司只有3家,生产硬盘的公司也不超过10家,但生产个人电脑的公司成千上万,他们的处理器和硬盘哪里来,当然只有外包了。

为什么这些企业纷纷撒手将产品的生产交给专业的制造商去做呢?首先是因为外包是行之有效地降低成本的手段。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要求客户能够降低成本、提高效率、舒缓资金压力,尤其是在分工协作的现代科技产品生产中更为突出。其次,大部分IT企业都有其核心技术、产品和市场定位,其发展取决于核心业务的成败。企业把非核心部分的业务委托给“外面”,就可以集中精力从事自己的核心业务,全力以赴地适应变化,谋求发展。中国HP公司副总裁纪治兴说:“你是卖电脑的,如果你家里需要装修房子,你是自己干,还是花钱请装修公司来干?外包就是这个道理,做你擅长的工作,把其他的工作交给专业的人和公司,这样,你就可以获得更好的效益。”

应该说,外包这种生产方式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,是社会高速发展,专业分工细化的体现,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。现在,外包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重要手段。美国著名管理学者P·杜洛克曾预言:“在10年至15年之内,任何企业中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都应该外包出去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